English

动物为啥要偷懒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彭连举 我有话说

科学家们研究发现:动物也要偷懒,如非洲原野上的狮群,经常几小时不动地趴在地上。

动物为什么要偷懒呢?原来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,是动物适应环境的一种手段。

对于恒温动物来说,运动会使体温升高,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。体温过高,还可能会对动物带来致命的伤害。驼鹿如果花很多时间去觅食,体温就会上升,而这时如果碰上一只狼,它就不得不狂奔逃命,从而使体温进一步升高,最后很可能会因过热而死。

对于另一些动物来说,静止不过是最好的隐蔽自己、避免被捕食的方法。美洲树林里的树獭,常一睡就是十几个小时,非动不可时,动作也很缓慢。由于它不爱活动,从而使它的皮毛和脚趾间长满绿藻,挂在树枝上就像一丛植物,使敌害难辨它是动物还是植物。

有趣的是有些动物的偷懒还是一种社会责任。一位动物学家发现:野鼠群体里那些个子最大的个体总是睡得最多,干得最少。有一次这位科学家把一条蛇放进鼠群里,他惊奇地发现,那些平时总睡不醒的大个子,立刻会跳起来对蛇发动进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